語卡通教案:蛀蟲入侵的大危機

引起動機:

老師提問:同學們有牙疼的經驗嗎?同學們有沒有養成每天刷牙的好習慣?同學們知道正確的口腔保健常識嗎?

播放影片:

播放《蛀蟲入侵的大危機》

保健知識的問題:

老師提問:小聰明和小三子的同學們,提出處理蛀牙的方法有那些?正確嗎?

「聽說如果有蛀牙,可塗牙膏在蛀洞裡面。」

「記得是塞腸胃藥丸到蛀洞裡。」

「可以用鹽水來刷牙,止痛又殺菌。」

老師說明以上都是小朋友們說的「偏方」。

「偏方」就是指不是由醫生開的藥方,大部分是不正確的。

小聰明問:牙齒要怎麼做保健?

丁老師答:保健牙齒其實很簡單,避免吃太冷太熱的食物,尤其是冰塊。我們還可以常常用潄口水潄口,吃無糖的口香糖,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。

老師提問:因為學校要進行牙齒健康檢查,小三子偷偷用鹽巴刷牙,正確嗎?

丁老師答:用鹽巴刷牙根本是個錯誤的觀念,鹽巴會把牙齒上的琺瑯質刷掉,   

     不但沒有辦法幫助牙齒,還會傷害它的

小三子問:請你教我不會蛀牙的方法,好嗎?

王醫師答:預防蛀牙的最佳辦法,就是常刷牙。記得常用牙線,半年洗一次牙。

小三子問:為什麼常刷牙就可以預防蛀牙?

王醫師答:因為常刷牙就可以刷走可怕的蛀牙菌,當我們吃東西的時候,食物的殘渣會留在牙齒上面,這時如果牙齒上面剛好有蛀牙病菌的話,牠就會利用這些食物的殘渣當作養份,日益茁壯。

     可怕的是,牠還會釋放一種酸性物質腐蝕你的牙齒,最後你的牙齒都被腐蝕光了,這就是蛀牙現象

老師提問:同學們可以自己拔牙嗎?

王醫師答:不能自己亂拔牙的,因為亂拔牙可能會造成血流不止。

趣味性的問題:

老師提問:阿三哥為什麼早上摀著半邊臉?為什麼阿三哥早上不能吃早餐?

     因為阿三哥牙疼。

老師提問:所謂的「阿三哥便利拔牙法」是怎樣?有人贊成嗎?

     阿三哥用線把他的蛀牙綁住,把另一端綁在門樑上,自己站在椅子上,他認為往下跳就會拔掉蛀牙。大嬸婆、小聰明、小貞貞、小三子都反對。

小聰明說:不要這樣,阿三哥這樣很危險的。

小三子說:去看牙醫就好了。牙醫說,亂拔牙會有可怕的後果的。

老師提問:「阿三哥便利拔牙法」最後成功了嗎?

     最後失敗了,還把大嬸婆的招牌弄壞了。

小聰明說:這個阿三哥還真是異想天開呢。

     (註:異想天開是指不切實際的想法或不可能實現的奇特念頭。)

語詞練習:

偏方、藥丸、牙齒、牙疼、保健、刷牙、習慣、蛀牙、冰塊、預防、潄口、殘渣

、腐蝕、幸運、研發、浪費、發呆、佩服、遲到、擔心、麻煩、消化不良、誇張

、異想天開

趣味學習認字:(老師可提供漫畫圖說)

圖咬合的牙齒,橫著畫為「牙」 右圖張開口所見的牙齒如「齒」,音如「止」

       

圖:牙的象形字為橫看上下齒相互交錯密合。咬合最密的是兩邊的虎牙,所

以較尖的稱「牙」,較平的稱為「齒」。右圖:齒的象形字,像張口看到的牙齒。

牙齒的延生詞句:(可分組比賽,看看誰造詞最多?)

牙齒、牙疼、保健、刷牙、習慣、蛀牙、牙膏、牙醫、牙籤、爪牙、獠牙、虎牙、

犬牙、象牙、狼牙、牙線、牙粉、牙疳、牙牌、牙牀、拾人牙慧、牙白口清、拔牙、

牙牙學語、以牙還牙、齜牙咧嘴(遇到病痛面部痛苦的樣子)

牙齒、齒冠、齒輪、鋸齒、啟齒、不齒、齒及、齒冷、齒兒、齲齒、齒音、齒尊、

齒根、齒腔、齒質、齒齦、唇亡齒寒、何足掛齒、馬齒徒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Title

Content

 

Content

 

 

[Home][Guide][News][Course Info][Q&A][About us][Contact][Order][Download][Links]

Copyright (c) 大嬸婆創意學校. All rights reserved.

antad@pacbell.net